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河北法制报 | “类案专人专办”模式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6日,《河北法制报》对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团队,以“类案专人专办”模式提升办案质效进行了报道,以下为刊载原文:

河北法制报讯(马北杰、刘宗玮)为缓解“案多人少”工作矛盾,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近日,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刑事检察工作中“电信诈骗类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危险驾驶罪”案件量畸多的现状,组建了“电诈”和“危险驾驶”专业化办案团队。
“电诈”办案团队主要承担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涉‘两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办案任务。针对电信网络犯罪持续多发、类型多样、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办案团队选配精兵强将,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检察长领队,专职检委、部门负责人、办案骨干参与,通过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关键作用,突出办案团队集体智慧,围绕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等进行全面研讨,确保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行精准、高效打击。
“危险驾驶”办案团队根据案件特点,秉持“小案不小办”的理念,积极探索醉驾案件办理新模式,打造传唤、告知、讯问、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等流程“快车道”,集中收案提审,批量提起公诉,缩短办案期限。同时,与法院沟通协调,起诉案件积极建议适用简易、速裁程序,让认罪认罚涉案人员尽早案结。
据海港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类案专人专办”的工作模式,刑事检察办案更加专业、流程更加优化,同时,该院坚持“专业不降速”“从快不降标”的要求,严格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和法定证明标准,高质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


聚焦民法典
官方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307号 电话:0335355253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