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社区来了巾帼检察官 唠唠“她”们的家长里短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如果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怎么办?”

“及时保留证据,报警处理。”


“前几天有个大姐拉我进了一个‘领优惠券’的群安全吗?”

“天上不会掉馅饼,那种‘冲100返1000’‘恭喜您中大奖’的活动,都是诈骗套路……”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有什么新亮点?”

“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都有哪些?”

......

1月10日上午,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服务里社区,通过现场“你问我答”“唠家常”的方式,为辖区妇女同志说法普法。社区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有些居民在家庭婚姻关系、邻里纠纷、劳动保障权益方面出现的纠纷甚多,而受害人往往都选择忍气吞声,矛盾激化后社区调解处理压力很大,且部分受害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不足。

宣讲团成员结合社区实际,针对未成年人及妇女被侵害案件的特点,精心选取妇女权益保障法重点章节进行专题讲解、评析,并提出了预防、解决对策,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维权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宣讲结束后,宣讲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及居民家中,继续开展说法调解。“没想到检察官来到了家里,为我解决了困扰。”“我们都是楼上楼下的商户,其实就是邻居,这点小事以后咱们自己解决,就不用麻烦社区和检察官了。”原来居民王大妈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某楼宇商户楼上暖气漏水的事通过今天的调解都得到了解决,现场看着他们握手言和、展露微笑。

下一步,海港区人民检察院与服务里社区将持续做好宣讲工作,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检察能动履职激发诉源治理的驱动力和发展力,使检察普法宣讲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助力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聚焦民法典
官方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307号 电话:0335355253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