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元气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启上学模式

新学期、新挑战

新希望、新梦想

开学 你准备好了吗?


快让我们“现场直击”

检察官为你带来

开学第一课

01

云端普法


9月1日晚上,海港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干警坐客“海港司法”抖音直播间,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普法宣传。在直播课堂中,未检干警用充满童趣的语言向大家普及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与学生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做到明边界、知敬畏、守底线、不逾矩。聚焦中小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直播互动环节中,未检干警耐心回答网友的提问,很快便吸引了大批的网民,累计观看达到1.3万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02

现场讲法


9月4日,海港区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海港区东华里小学,结合小学生的年龄、思想、行为特点,通过具体分析社会热点、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警示同学们要尊重他人,敢于机智应对校园内外的欺凌行为,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真正学会知法守法用法。针对未成年人遇到的网络诈骗、网络付费游戏、高空抛物等社会热议话题,未检干警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民法典》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行为能力的界定,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未检干警通过播放相关视频,互动问答等形式,以点带面、以案释法,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种下法治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生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互动不断、气氛热烈、收获满满。现场共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普法知识手册300余份,为同学们解答相关问题40余条。


03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一直在路上

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常态化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愿同学们:


健康快乐

志存高远

学有所成

未检大朋友


聚焦民法典
官方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307号 电话:0335355253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