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秦皇岛日报|创新宣传方式 延伸检察职能
时间:2023-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马雪峰 通讯员赵新月)10月9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引导群众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近日,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法律宣讲团队走进秦皇岛市卫生学校,向师生们开展反诈宣传。

此次活动采取发放传单和课堂授课两种方式,检察干警们在教学楼门口设置展桌,发放宣传单,解答同学们的咨询,详细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另外,检察干警还走进教室,利用多媒体设备,结合具体案例,给学生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如何避免上当受骗等内容,特别提醒同学们不要因为贪小便宜出借自己的银行卡,远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耐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就自己遇到的情况积极提问,并表示这样的法治课让大家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多举办几次。

此前,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还走进工商银行河东支行,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普法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宣传单,并对河东支行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宣讲,结合具体案例,普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洗钱罪等与银行工作密切相关的经济类犯罪知识,与银行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互动,现场答疑解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民生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守护群众财产提供法律支撑,通过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也提高了银行人员作为反诈一线工作者的责任感,希望检察干警今后针对银行职务犯罪方面再进行详细宣讲。

据了解,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设立法律宣传常态化机制,定期深入社区、银行、学校等重点区域,围绕打击电信诈骗类犯罪、非法集资类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多主题、多领域进行法律宣传。同时,成立法律宣传团队,由专人负责策划每次的宣传主题、准备宣传资料、对接宣传对象等事宜,并确保每次宣传活动都融入相关法律知识宣讲,最大程度保证宣传效果,宣传互动中还将咨询热线电话告知广大群众,便于群众咨询和举报。自4月法律宣传常态化机制运行以来,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已组织宣传活动10多次,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

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法律宣传常态化机制,创新宣传方式,延伸检察职能,继续广泛深入各个领域进行宣讲,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和宣传效果,营造全民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构建和谐社会、平安城市。



聚焦民法典
官方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307号 电话:0335355253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