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与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展开深入交流
时间:2024-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解决长城保护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近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执行主任陈玉、副主任郑安纲一行受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共赴九门口长城考察,并进行座谈交流。

3月8日,中心主任董耀会、执行主任陈玉一行与秦皇岛市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一道,赴九门口长城参观考察并现场办公,共话长城保护。


▲赴九门口长城考察


3月8日、3月13日,中心主任董耀会、执行主任陈玉、副主任郑安纲一行先后两次出席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邀请了辽宁省绥中县人民检察院、秦皇岛市海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海港区驻操营镇以及九门口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爱彬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心主任董耀会建议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借助司法力量和行政管理力量共同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并结合把伟大遗产传承下去、让长城造福社会两个工作目标,建议地方政府在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的同时,深挖长城文化,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推动区域经济让百姓受益。


▲中心主任董耀会发言


会议现场,中心专家学者逐一解答了秦皇岛市各县区检察机关提出的长城景区权属、开发保护责任等具体问题,并与辽宁省绥中县人民检察院就跨区域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深入研讨。

▲中心执行主任陈玉发言

▲中心副主任郑安纲发言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爱彬结合此次座谈会,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为大局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属性,在个案办理中自觉思考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精准谋划落点,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落点优”。二是要从“为人民司法”的角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主动相向而行,做到“为人民司法实效优”,实现司法效益和社会效果最大化。三是要从“为法治担当”的角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司法属性,提升标准化、精品化意识,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水平,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典型案例,切实做到“为法治担当业绩优”。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保护长城、传承长城文化,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广度,对长城保护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法规不明确、认识理解有分歧和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心专家学者提出的长城保护新理论、新观点,有效开拓了长城保护方面的工作思路。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聚焦民法典
官方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博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区检察微信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海港检察.祝福祖国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路307号 电话:0335355253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